寻改革足迹,访改革成果--机电工程系
日期:2014-09-30 11:01:29  发布人:admin3  浏览量:22

    此次暑期活动,我们机电系经过讨论决定去华西村参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参观目的:华西村,被誉为“天下第一村”,是全国著名的先进典型,也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面旗帜。所以我们机电系组织了深化改革观察团,深入华西村,实地观察了解调查华西村是怎么样从昔日贫穷落后的小村庄,发展成为了今日富裕、幸福的“天下第一村”,领略华西村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理念。从参观中学习华西村先进的经营理念、新的发展思路,学习华西村不忘国家,不忘集体,不忘左邻右舍及经济欠发达地区的精神,学习以人为本,“冷”“热”有度的政策观,学习华西村创业创新,两手都硬的发展观,学习吴仁宝老书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从而提高学生党员的创新思想,为共产主义事业储存后备力量。

图片1.jpg

    7月5日,在带队老师范春燕和徐忠华老师的带领下一行八人从嘉定客运中心乘车到达了华西村。由于当天到达时下起了小雨能见度不是很好,但是还是很清楚的看见村中心的广场上,矗立着高98米的华西金塔,耗资达1.2亿元。其不同凡响之处,第一是前总书记亲笔题名;第二是金塔塔顶的金色葫芦,镀上了重量3.5公斤的黄金。和华西金塔的一样的塔还有八座,组成了一个塔群这八座塔分别由不同的用处,我们所居住的房间就在七号塔内。

图片2.jpg

    在登上华西金塔后我们就看到了华西的万米长廊,我看到长廊上彩绘的“二十四孝图”。万米长廊把全村都围了起来,从而实现了“下雨不打伞”。吴仁宝自创的“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吃水不用挑,下雨不打伞”的顺口溜式的口号。”

 图片5.jpg

    华西村建村的时候还是个贫穷的小村由12个村落组成,稀稀落落,扯不成线,连不成片。

图片6.jpg

    由于当天到达时间较晚第一天的行程安排不是很多,走出华西之路我们来到了7号塔当晚的住所就在塔内。我们所居住的事一个套间,一共有三个房间两个卫生间和一个客厅,同学们对套间都赞赏有加。第二天一早导游就带领我们来到了华西的农博园,里头全都采用现代化养殖技术,有转基因的各种瓜果蔬菜。

图片7.jpg

    在农民公园有“鹊桥相会、三顾茅庐、桃园结义、刘备点将、十二生肖”等塑像景点。鹊桥周围有五头牛,池中浮鳄鱼,以示居安思危。在公园的不远处矗立着一座很雄伟的建筑“华西增地空中新农村大楼”。这座设计高度328米、74层的大楼总投资超过15亿元。华西村的“华西增地空中新农村大楼”建设高度突破250米,为今年6月封顶创造了有利条件。这座设计高度328米74层的大楼总投资超过15亿元,于2011年建村50周年时投入使用。  

图片8.jpg

    参观完人民公园后我在导游带领下来到民族宫听周丽女士做演讲,讲述华西村的历史和吴仁宝老书记的丰功伟绩,演讲过后观看了华西村独有的表演,非常精彩。观看完表演后,在导游的安排下我们与周丽女士进行了一场大学生座谈会,一同参与的还有河海大学和上海大学的学生。

图片9.jpg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华西行,带给我们的感受有以下几点

1.新与旧的结合 

    塔的形式是旧的,但华西人在旧形式下建造的却是高达98米、7级17层的中国独有的金顶宾馆,它不但是为华西村年产数百万元利润的聚宝盆,同时还表达出华西人步步向上、欣欣向荣的豪迈精神。华西村艺术团利用这些旧形式改编创作了《华西的桥》、《唱华西》等曲目,歌唱华西的好人好事,赞美艰苦奋斗带来的巨大变化,增添着华西人建设家乡的自豪感和自信心。  

2.物质鼓励与精神激励的结合   

    华西村重视对有贡献者的物质鼓励,并以优惠待遇欢迎外地人才到华西创业。

    华西村还重视从精神上提高村民积极向上的风貌。华西村每周有一次村民大会,每次参加的人都有80%以上,通过村民大会向村民介绍村里经济、教育等方面的情况。华西村重视利用现代媒体扩大在国内外的影响,并反过来以这种影响教育村民。华西村还把自己的村名和吴仁宝的名字作为产品品牌,其目的是自加压力,鞭策华西人只能搞好,不能搞坏。

3.宣教内容与村民水平的结合针对大多数村民的实际知识水平和理解能力,华西村把社会主义思想品德教育的内容与村民们耳熟能详的传说、故事结合起来,旧话新解,赋予其以全新的意义。

4.严肃紧张与生动活泼的结合 华西村展现给人的,是卫生、整洁、安全、有序。但在另一方面,华西村又是轻松的。 华西村在提高物质文明水平的同时,也致力于提高精神文明的水平。在内容上,他们重点抓了理想信念和社会公德教育。从效果看,他们的经验是较为可行的。这当然不是说华西村的一切都是完美的。华西村是;亦土亦洋,亦城亦乡;。这一评价,准确地把握了华西村向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进化的趋势。

图片10.jpg

 

 

 

 

核发:0 点击数:22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