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重任在肩,战“疫”显担当
日期:2022-05-18 16:08:00  发布人:tw  浏览量:209

防疫志愿者的战日记


在疫情防控一线SICP最美志愿者们如何给人力量、温暖与感动。一起来看看他们的战日记




嘉定校区五号楼一层层长

汽车工程系学生会执行主席

辅导员助理/蒲军成

 

2022年的3月,我所在的魔都上海本应该春暖花开,这时的外滩应该充满了郁金香的香味,一切都是如此美好,但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所有的美好。上海被按下了暂停键,学校教学活动也由线下转到线上。疫情无情人有情,一日当过兵,终生是战士,抗疫一线必须冲锋在前。作为一名退役复学的青年大学生,一名学生骨干,我必须以身作则,积极投入到学校抗击疫情工作当中去,我开始从校园防疫志愿者变成层长

 

 

2022328日 星期一 


这是特别的周一,今天是我的生日,带着家人和同学朋友的祝福,我来到了核酸检测的现场,和各个院系的志愿者们一起维持现场秩序。请保持两米间距,打开手机核酸检测码,手机屏幕调到最亮,我已经熟练地脱口而出。今天的周一,没有操场集体升旗仪式,没有教室的下课铃声,没有食堂排着长队的窗口,没有大学生活动中心的热闹景象,我的生日用这样特殊的方式度过了,虽然没有蛋糕、没有长寿面,但这一天是充实的。


 

202246日 星期三 晴


今天是我成为嘉定校区五号楼一层层长的第一天。按照网格化管理的会议要求,我穿上志愿者马甲,戴好工作牌、口罩和手套,开始发放抗原检测盒。一层总共有49名同学,来自不同的院系。为了更快地熟悉这些朝夕相处的小伙伴们,我觉得不仅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要主动和大家沟通交流,及时了解大家的心理状态,防止突发事件的发生。自己作为一层层长,深切感觉到了这沉甸甸的责任,还有这其中的不易。当我在做这一切的时候,也深切地感受到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们的不易,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负重前行


 

202258日星期日 晴


宿舍是大学的缩影,如果没有疫情,我们一半的时间是在宿舍度过,因为疫情,我们的全部生活都集中在这个几平方的公共场所。一层(男) 人员核查情况,宿舍核查应到49人,核查实到49人,无异常。这是我今天的报备内容。按照惯例,今天是五号楼全员做核酸的时间,只听见楼外的喇叭声:一层的同学准备排队做核酸了,一天的防疫志愿者工作就这样开始了。每周日的下午四至五点是五号楼同学室外活动时间,而我和同样是退役军人的丁万平老师,早早地准备好理发工具,凭着在部队学的理发技术给同学们剪头发,因为封闭的原因,同学们的头发已经很长了,看着手中的剪刀,希望给大家轻烦恼和牵挂,给他们带来快乐。

 

 

2022510日 星期二 晴


今天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我观看了线上直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我备受鼓舞,我们出生成长于最好的时代,今天的幸福生活是由无数先辈、无数曾经也风华正茂的青年人奋斗拼搏出来的,而如今,身为00后的我们也已然成长为能担当、能扛起时代重任的一代,我们要奉献社会,做社会正能量的传播者。看着每天上海的确诊数据不断减少,我知道胜利就在眼前,大家一起加油,我相信往日的上海,热闹的校园很快就会回来了!


 


春光明媚,花开依旧。爱和希望比疫情蔓延得更快同心同力,共同战感谢每一位奋战在一线的志愿者们!

 

核发:0 点击数:209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