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总结-计算机信息系
日期:2014-09-30 11:05:19  发布人:admin3  浏览量:18

    时间匆匆,转眼之间,为期半个月的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已经结束了。我有幸成为计算机信息系暑期社会实践组织者,在这个过程中,通过与众多的学生亲密接触,与学生多了很多了解沟通,同时学生也都表示在此活动中受益匪浅,收获颇多。今年我系暑期社会实践分两支实践队伍,一支参观一大会址,了解五卅运动,看望采访老党员,激起爱国热情;另一支队伍是下社区调查居民电脑知识掌握程度及常见问题,普及宣传相关知识。 一、今年恰逢建国65周年,为了学习党的精神传承,中国传统文化,7月8日,我们计算机系计应J131,J132和计网J132的同学一起参与了暑期实践活动,进行为期一天的红色之旅,让同学们了解历史,勿忘国耻。首先学生参观的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                     

                                     图片1.jpg

 

    接着他们来到了位于人民广场的五卅运动纪念碑,五卅运动是一次伟大的群众性的反帝爱国运动,它大大提高了全国人民的觉悟程度和组织力量,在全国范围内为北伐战争准备了群众基础,并将国民革命推向高潮,从而揭开了1925-1927年中国大革命的序幕。正如著名工人运动领袖邓中夏所说:“五卅运动以后,革命高潮,一泻汪洋,于是构成一九二五至一九二七年的中国大革命”。

图片2.jpg

    通过这一次的参观,这些班级骨干对党都有了更深的认识,他们都说回学校后会与同学共同分享所看所得。同时系联合支部的学生看望采访了老党员,走红色足迹,感受英勇气息。学生用心聆听老党员诉说当年的艰辛岁月,党的发展变化,互相分享了生活上的点点滴滴。学生为老党员派发慰问品,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心问候,老党员热泪盈眶,心中感动不已。这次活动不仅加深了对历史的了解和认知,更贴切感受到老前辈们的英勇气息。

 

    二、由学生干部为骨干组成的“学雷锋电脑维修队”的队员们这个暑假分开奔走各个社会做了问卷调查,宣传电脑知识。服务的热情,带着工具箱、宣传页来到社区,开展义务维修电脑,常识宣讲活动,以自己的行动奉献社会,展现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通过对社区居民发放调查问卷,当面采访等方式了解到目前居民家电脑常见的几个问题,如网络故障,死机,反应慢等,对这些问题团队学生给居民相关解释,介绍了简单常见问题的解决方法,现在很多居民对于给电脑清理灰尘这种小事,都是自己在家完成,却不留意一些细节,如:不要碰撞显像管或使其尾部受力,不然容易引起显像管损坏甚至炸裂。不要用纱布等清洁主机板及显示电路板,以免纱线钩损元器件。我们还叮嘱用户,要养成良好的个人习惯,正确执行开,关机顺序,开机时先打开显示器电源,然后在开主机,关机则相反。使用U盘或光盘前,一定要杀毒。三个月左右做一次清理打扫。

    本次实践活动以“普及计算机知识,上门维修电脑,服务大众社会”为主题,与顺驰兰郡名苑党支部联合开展“学习雷锋好榜样,义务维修进社区”活动。为确保本次社会实践的圆满完成,按照校团委的文件要求,在系领导的重视和指导下,系团总支充分发挥我系专业优势,在全系范围内挑选了专业知识过硬,理论水平较高,实践能力较强的同学,组成了义务维修惠民团队。团队中的学生党员以学雷锋志愿服务为契机,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热情奉献,把“深化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落到实处。整个实践活动,队员们深入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精神,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风气。

      图片5.jpg

图片6.jpg

核发:0 点击数:18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